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以案三促”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校 2023年12月29日  
  ■ 本报记者 袁宇

  通讯员 杨明 彭永龙

  “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的发生,反映出学院相关部门在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的纪律教育、师德师风建设以及公共工程廉政风险防控中存在短板和不足。”近日,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纪委针对当前学校部分工作,专门向校党委提交“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建议。

  这也是该校今年以来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治校体系的一项有力举措。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2023年,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以“全周期管理”理念构建办案、治理、监督、教育的完整闭环,持续深化“以案三促”,层层传导压力、拧紧责任链条。

  据介绍,该学院纪委针对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中反映或发现的需要开展教育、整改、纠治的问题以及其他深层次问题深入剖析,提出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整改建议。根据党委决定,相关职能部门迅速制定“以案三促”工作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全院迅速深入开展了专项整治工作。

  通过坚持系统观念,该学院强化“以案三促”目标导向,加强班子成员对下级单位“一把手”提醒谈话,督促各党总支、党支部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开展党员干部纪法教育,完善规章制度,多项措施多管齐下,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校。

  动画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娜表示,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到反面典型案例剖析警示、监督建议书、廉政风险提示书、“家庭式”廉政谈话会,全面从严治党治校氛围愈发浓厚,“我们坚持不懈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帮助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为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紧盯“关键少数”和对象全覆盖相统一。该学院分别召开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和全院党员干部共同参加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党委主要负责人就全面从严治党主要任务作出部署,纪委主要负责人传达学习了省纪委监委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典型案例通报精神,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逐一报告分管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情况。

  此外,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还面向全院举办《高校常见违纪违法行为分析》《高校常见违纪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及警示》专题讲座,以大量案例向广大师生生动宣讲,时刻保持警钟长鸣,让浓浓清风吹拂校园。

  (本报海口12月28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