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媒体: 海南日报 |南国都市报 |南海网 |南岛晚报 |证券导报 |法制时报 |海南农垦报 返回首页
2023年04月07日 星期五  报料热线:966123
当前版: 0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索海口丁村地埋式污水处理厂的“奥秘”
地下处理污水 地上“长”出公园

  ■ 本报记者 孙慧 通讯员 徐良伟

  地面上是生态公园,绿草如茵、繁花似锦,地下是污水处理厂,过滤池里污水翻滚,源源不断地将收集来的城市污水处理为清水。4月6日,海南日报记者走进海口市丁村污水处理厂,探索这座地埋式污水处理厂的“奥秘”。

  “我们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量每日最高可达3万吨,整个污水处理厂项目实际使用面积约35亩,比传统的污水处理项目节约了三分之二的土地。”丁村污水处理厂运营负责人赵福兵介绍,该污水处理厂采用的是分布式下沉再生水生态系统,把项目建设在城市区域,哪里有污染,哪里就可以就地进行污水收集处理,就近利用,有效解决长距离管网建设投资大、回用难的问题。

  位于丁村污水处理厂旁边的美舍河长约16公里,流经海口市密集的主城区,随着城市的发展,美舍河周边的生活污水总量增加,河流生态基流小,污染防控压力日益增加。如何设计污水的收集、处理和利用,将处理后的水作为城市稳定的补充水源,成为美舍河污染治理的难题之一。

  以往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大多是在城市河流下游或城郊建设大型污水处理厂,通过建设长距离的地下管网来收集生活污水。但是这种建设模式要大范围地征地拆迁,地下管网长距离输送也容易造成污水泄漏或溢流,建设成本过大。

  赵福兵介绍,丁村污水处理厂依照当地地势而建成,从外观上看是一栋高层楼,但实际上下层是污水处理厂,上层是地面生态公园。同时,该污水处理厂采用分布式下沉再生水生态系统,可以实现厂网河一体化,把项目建设在河流旁边,将河流生态系统作为重要指标,与水厂建设、管网提升相结合。同时,这样可以将土地资源和水资源最优化利用,使土地升值,生态增容。

  “我们这个地上公园水池里的水,树木、花草浇灌用的水,都是来自地下的污水处理厂排出来的尾水。同时,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一部分中水用于城市市政道路洒水、清洁,还有一部分中水是作为稳定水源对凤翔湿地公园和美舍河进行生态补水,实现水资源的二次利用。”赵福兵说。

  土地短缺和环境影响是制约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两大因素。记者采访了解到,通过建设地埋式的分布式下沉再生水生态系统处理厂,高效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和水资源,或许将是未来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的一种趋势。目前,海口市除了丁村污水处理厂外,滨江西污水处理厂、江东水质净化中心等项目也是采用类似的建设模式,将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在地下,地面空间建设生态公园或是开发为商业综合体,与城市发展和谐相处。

  (本报海口4月6日讯)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01版:头版
   第002版:要闻
   第003版:本省新闻综合
   第004版:蓬勃兴起看海南——海南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纪实④
   第005版:本省新闻综合
   第006版:本省新闻综合
   第007版:深读·海南
   第008版:广告
   第009版:新海垦
   第010版:专题 关注2023年第九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
   第011版:专题 关注2023年第九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
   第012版:广告
   第014版:广告
   第015版:中国新闻综合
   第016版:世界新闻综合
“海南发布”全新亮相 构建融合传播新格局
网络名人行走海南“海南发布”焕新亮相
网络名人海南行活动启动
海南2集体12名个人获司法部表彰
碳积分可兑换商品或服务
省高院印发2022年度海南法院破产审判典型案例
2023年海南“六水共治”媒体行活动启动
地下处理污水 地上“长”出公园
全省公安机关圆满完成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安全保卫任务
学深悟透增本领 担当作为重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