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媒体: 海南日报 |南国都市报 |南海网 |南岛晚报 |证券导报 |法制时报 |海南农垦报 返回首页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报料热线:966123
当前版: 0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省教育厅:
以“四个坚持”办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全力推进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省委、省政府将思政课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重要会议研究部署,率先在全国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为新时代全省学校思政课建设绘好“路线图”、定好“任务书”。

  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担当、开拓创新,不断强化思政课“关键课程”地位,思政课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不断彰显,思政课教师队伍素质稳步提升,“大思政课”建设根基不断夯实,全省学校思政课建设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取得跨越式发展。

  我们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为思政课改革创新作出新的贡献。

  坚持党的领导办好马院。高校党委要牢牢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战略属性、民生属性,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把马院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纳入学校总体发展规划,列入党委工作议程,把推进马院高质量发展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政治任务来完成。

  坚持自信自立办好马院。高校党委要强化“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教学和研究作为重中之重。

  坚持守正创新办好马院。高校党委要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着力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实现知、情、意、行相统一,努力实现各校思政课教学模式“配方先进”“工艺精湛”“包装时尚”。要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切实发挥好各类“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作用,带领青年学子们走进“田间和地头”、走进“企业和园区”,接受一线的、鲜活的教育。

  坚持引育并举办好马院。高校党委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学校发展规划,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要进一步强化思政课教师学科意识,增强学科归属感,提升学科自信。要切实关心思政课教师身心健康和职业发展,切实增强教师的使命感、认同感、获得感。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01版:头版
   第002版:本省新闻时政
   第003版:本省新闻综合
   第004版:本省新闻关注2024中国种子(南繁硅谷)大会
   第005版:本省新闻聚焦加强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座谈会
   第006版:本省新闻综合
   第007版:儋洋新篇章
   第008版:教育周刊
   第009版:中国新闻
   第010版:中国新闻
   第011版:世界新闻
   第012版:世界新闻
立德树人守初心 凝心聚魂担使命
以“四个坚持”办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全力推进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坚持“1346”发展思路 建设好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构建“12345”新模式 着力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
聚焦立德树人 培育仁义良医
擦亮办学治校底色 勇担铸魂育人使命
思政铸魂春风化雨 立德树人润物无声
全力打好快速发展“组合拳” 高质量建设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
夯实立德树人“八个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