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媒体: 海南日报 |南国都市报 |南海网 |南岛晚报 |证券导报 |法制时报 |海南农垦报 返回首页
2024年01月10日 星期三  报料热线:966123
当前版: 0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改革开放精神中汲取自贸港奋进力量
□ 申明 杨智平

  改革开放精神形成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精神支撑。其中蕴含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闯敢试、勇于创新、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等,成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强大精神动力。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思想路线的指引。四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法宝。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重塑世情与国情,改革也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必须毫不动摇地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传承和发扬改革开放精神,以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坚持敢闯敢试、勇于创新,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激发改革创新的勇气。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经济特区到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事业就是在不断开拓创新中发展起来的。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也迎来了新挑战。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具体体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敢闯敢试、勇于创新,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海南特色的发展道路。

  坚持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为海南自贸港建设鼓舞砥砺奋进的斗志。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各领域的实干家和追梦人用拼搏和汗水克服层层阻碍、攻克重重难关,刻画了一幅幅令人动容的奋斗画卷。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弘扬改革开放精神,扛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克服“畏难”情绪,以“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拼搏、创新、实干,共同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

  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注入胸怀天下的气魄。从以“引进来”为主到“引进来”“走出去”并重,从共建“一带一路”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既是中国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全世界分享中国市场的重大机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消博会的贺信中强调:“中国愿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优势,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同各方一道,携手共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当前,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海南要从改革开放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蹄疾步稳、有力有序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海南篇章。

  立足实际、破旧立新,强化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当前,海南自贸港建设成型起势,进入到压力测试关键期,更需要思想破冰。一是突破思维定式。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不能照搬西方先进经验,更不能以发展的老套路、旧思路来观察理解,要敢于破旧立新,培育创新发展的新引擎,探索新路径。二是破除思想禁锢。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把风险防控列为影响自贸港建设成败的最关键变量,确保海南自贸港建设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三是立足海南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善于在“变”与“不变”中谋划改革发展。

  找准坐标,大胆创新,激荡海南自贸港建设澎湃动能。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一项极具前瞻性、挑战性的事业,而越是伟大的事业,往往越是充满艰难险阻,越是需要开拓创新。一要充分发挥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作用。承继改革开放“大胆地试,大胆地闯”的胆识策略,贯彻新发展理念,破除体制机制弊端,蹚出新路,形成示范。二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将制度创新摆在首位,积极主动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探索推进制度型开放,以制度优势厚植发展优势。三要充分释放创新机制活力。主动适应国际自由贸易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有机结合,大力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力争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保持定力、真抓实干,汇聚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磅礴力量。省第八次党代会确立了“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描绘了建设“八个自由贸易港”的美好蓝图。蓝图的实现关键是要狠抓落实,苦干实干。具体来看,一要靠矢志不渝的战略定力。自贸港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做好长期接力的准备。当前仍处于“植树培土”的关键期,夯实发展基石是自贸港建设的关键举措。二要靠党员干部的务实担当。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发展离不开一批批知重负重、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队伍。同时也要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创新、宽容失误,切实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三要靠人民群众的磅礴伟力。要坚持群众路线这条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引领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埋头苦干,在务实奋进中凝聚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磅礴力量。

  发挥优势,合作共赢,开放引领海南自贸港走向世界舞台。开放是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生命线。一是以区位优势增创发展优势。坚持开放不动摇,依托区位优势,建立面向世界的国际金融、商贸、产业发展平台,构建起高效率、优服务的陆海双向国际贸易通道。二是以合作共赢提升发展后劲。海南紧靠粤港澳大湾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要深化创新合作模式,优化与周边经济圈产业合作,更好地发挥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在贸易合作、开放交流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以文化交流擦亮发展名片。立足国际视野,紧贴自身优势,自觉扛起传播中华文明重任,努力把海南自贸港打造成为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

  【作者单位:琼台师范学院海南省琼崖革命研究中心。本文系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基地课题)“琼崖革命精神育人研究”(编号 HNSK(JD)22-30)阶段性成果】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01版:头版
   第002版:本省新闻时政
   第003版:本省新闻经济
   第004版:本省新闻综合
   第005版:民生新闻
   第006版:定安观察
   第007版:理论
   第008版:公安心向党 护航自贸港
   第009版:公安心向党 护航自贸港
   第010版:公安心向党 护航自贸港
   第011版:公安心向党 护航自贸港
   第012版:公安心向党 护航自贸港
   第013版:公安心向党 护航自贸港
   第014版:公安心向党 护航自贸港
   第015版:公安心向党 护航自贸港
   第016版:公安心向党 护航自贸港
   第017版:中国新闻
   第018版:世界新闻
   第019版:自贸港观察 调研
   第020版:广告
深入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渊源
从改革开放精神中汲取自贸港奋进力量
让海南优秀传统文化在地名中涵养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