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媒体: 海南日报 |南国都市报 |南海网 |南岛晚报 |证券导报 |法制时报 |海南农垦报 返回首页
2024年03月18日 星期一  报料热线:966123
当前版: 0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
突出特色 推动思政课创新发展
学校坚持内外联合,打造既走“新”又走“心”的移动思政课堂。 校方供图

  近年来,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以下简称“海外院”)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教学改革和队伍建设作为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之纲,立足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彰显外语高职院校特色,推动思政课创新发展,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不断增强,学生的获得感显著提升。

  健全思政课建设组织保障机制

  海外院坚持将思政课建设作为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纳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以及“双高”建设方案进行重点建设。

  将思政课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每学期组织召开思政课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党委书记直接联系马院,学校党政班子成员每学期第一时间走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堂上课、听课,及时了解和掌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解决实际问题。

  破解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结合实际,研究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意见,聚焦思政课建设提出8个方面28项工作举措;配优配强学院党政班子,引导全体教师将更多精力放在教书育人上。

  健全大思政课工作格局——成立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不断健全全校一盘棋的大思政课工作格局,并在发展规划、公共资源使用等方面给予优先保障。

  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海外院进一步加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供给,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的作用,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四个融入”推进教学内容改革创新。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党史学习教育、海南和文昌元素、学校办学精神和校园融入思政课教学,不断提升思政课时代性和有效性。

  “四项改革”推进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实施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学生考核评价、信息化教学手段改革,广泛开展“专题式、探究式、体验式、互动式”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构建立体化实践教学体系,探索过程式考核模式,推动思政课真正入耳、入脑、入心。

  “四个着力”推进管理手段改革创新。着力抓好集体备课、教学研究、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画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同心圆,加强“外语+思政”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思政课育人主渠道功能和立德树人协同效应。

  努力建设思政课建设“主力军”

  海外院始终将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作为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一环,努力建设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该校加大思政课教师引进力度,邀请校外优秀教师和专家上门传经送宝,不断充实兼职思政课教师队伍;做好教师在职培养,鼓励教师攻读硕士、博士,提高教师学位学历层次。

  海外院还抓好青年思政课教师培养,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思政课青年教师传帮带计划”,骨干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子、促成长;将青年教师纳入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开展全程培养、培训和指导;定期举办教学研讨、科研沙龙,举办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水平。

上一篇    下一篇
   第001版:头版
   第002版:本省新闻关注2024中国种子(南繁硅谷)大会
   第003版:本省新闻综合
   第004版:民生新闻
   第005版:专题
   第006版:专题
   第007版:专题
   第008版:中国新闻
   第009版:海南周刊
   第010版:封面
   第011版:封面
   第012版:封面
   第013版:书法
   第014版:民间
   第015版:物种
   第016版:读图
   第017版:面孔
   第018版:新知
   第019版:讲谭
   第020版:逝者
   第021版:文化
   第022版:随笔
   第024版:影视
2024年“海南学子就在海南”留才行动启幕
海口中考体育选考项目首次实行“五选一”
我省启动关爱困难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救助计划
海南琼中女足首轮迎战武汉女足
用心用情服务旅客 打造“有温度”的三亚站
突出特色 推动思政课创新发展